close

充滿了滿腹的無奈~~





如果你是
從很久以前就有再看我網誌的人
應該會注意到我蠻喜歡推理小說
但與其說推理小說~
不如說我喜歡謎這種東西

但推理小說
必須建構在很多條件才得以成立
在各個國家也有一定的流行程度
英美法德等等
都有許多相當著名作家所留下來的名偵探系列
最有名的不外乎可以說某位
住在貝克街上的某個傢伙
身邊總跟著一個專門紀錄偉大事蹟的隨從

福爾摩斯最令人感到佩服的地方
就在於他具有能一眼看穿對方習慣及性格的洞察眼
在[黃面人]中他說
"修復煙斗的價錢~已足夠買一支新煙斗,可見煙斗的主人非常珍惜那支煙斗,而且,從煙斗的右側焦黃來看,這位
主人顯然是一位左撇子;並且他不用火柴點煙而用油燈,以左手拿煙斗,在油燈上點煙,所以煙斗的右側就變的焦黃"
乍看之下雖然非常有理

試想是正常慣用右手的人
會用哪一隻手點火?
那左撇子~豈會讓煙斗右側焦黃?
當然這只是常理推斷
並沒有說他沒有用右手點火的可能性~



雖然我這麼說
世界上跟推理有關的書太多
就像英國有阿嘉莎‧克莉絲汀
美國有艾勒里‧昆恩一樣
歐美所流行的風潮自然也會流向日本
早期的日本就以複雜的計謀,嚴謹的推理程序和意外的解謎為主
這就稱為<本格派> (對我來說這類型的也比較能帶給我樂趣)
但隨著越來越撲朔迷離的詭計~和一些千奇百怪的怪談~導致超脫現實層面太遠
就逐漸失去讀者的青睞
而後發展出的<社會派>
則反其道而行注重現實生活和實際動機等部分
使推理小說逐漸普及化
卻也因為太在意現實~而使謎題的謎團性逐漸稀薄

推理小說重要的莫過於幾點
常看柯南或金田一的人應該很了解
首先當然就是所謂的手法
再來是嫌疑犯的不在場証明
最後就是所謂的動機
人是具有感情的動物
事件的背後
動機總是令人感到哀傷
當然有些也是一時衝動的結果
雖然最近ACG壞掉風氣相當盛
我覺得還是多著重在為何而壞比較理想

對於謎題
雖然我喜歡看
但我對自己去解毫無興趣
因為我並不具備那樣的頭腦
而且我討厭血腥和噁ˊˋ
這也是雖然獵奇類型很吸引我~卻幾乎都不碰的原因之ㄧ
說了那麼多
似乎都沒有提到該看什麼
其實我自己看的也不多~像是福爾摩斯先生
我可以說一本都沒看過
當對某種領域特別著迷的時候
就很容易被認為是怪人
這真的可以套用在太多地方了
不過我是屬於興趣廣泛的那種
要我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同一種類型身上還真的沒辦法
有點扯遠~
回到本題
如上所說
英國有阿嘉莎‧克莉絲汀
美國有艾勒里‧昆恩
日本我就建議島田莊司
但看完心情會很差~這就是我今天低潮的原因= =
江戶川亂步的作品我沒讀過 作不了什麼評價
事實上真正推理迷的見解會比我深刻很多
我算是只是為品嚐解謎樂趣而看的吧XD


(雙子or?)

最後我知道這篇應該挺無趣的
忍耐一下快結束了~XD
某天學弟突然問我
[學長聽說你要考二級阿]
[(唔)......是阿~去當炮灰的XD]
[那你學多久了阿]
[(唔)......這~我一直都不是很正統的在學]
[那你平常都聽誰的歌阿]
[(唔).....(腦中浮現理惠姐姐~霜月~ETC)這很難說耶....動畫遊戲居多吧]
[那有好聽的歌一定要介紹給我喔]
[囧]
讓我真不知該說什麼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yato0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