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並不是要劇透AIR
請安心閱讀.....XD

最近有閒大都在看書
說點書的心得
記憶在醫學上分為四階段
只要其中有一個過程有問題
就可謂之記憶障礙
第一項稱為[記錄]
將印象記下來的作業
第二項是[保持]
是把記下來的印象,保存起來
第三項則是[再生]
將保存的印象,呼喚到意識表層
最後一項就是[在確認]
確認再生的印象和記憶,為記錄的那一刻為同一事件的作業


在1998年富士電視台所播出的日劇[眠れる森]
描述大庭實那子,一名事業、感情皆得意的平凡女孩,在即將步上紅毯、
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之際,偶然間找到了一封沒有署名的情書,進而發現自己有一個謎樣的身世。
更可怕的是,還捲入一件15年前的滅門血案。(摘自小說簡介)
當初在播出的時候造成轟動
觀眾們爭相猜測血案兇手是誰
這部我並沒看過日劇
而是前陣子才看小說本
雖說大家關切的目標似乎都圍繞著真兇是誰
但找尋回憶的過程才是本部戲的重點
其實比起回憶~角色們的互動是我更感到興趣的部分

小說要作牽制角色的動作
必須替這個角色建立信賴程度
畢竟小說只含有文字
文字就可以說是表達出來的事實
事實的可信度就要看角色本身給予讀者間的信賴關係


這本才是我實際想提的書
雖然書名很怪
但這是部推理小說
內容一開始就是個喪失記憶的男人
從身邊所擁有的東西去推測他的記憶去向
直至他遇到了名為石川良子一位有著甜美容貌的女孩.....
這本書是島田莊司的作品
被喻為新本格派的創始大師
我之前看了兩三本綾辻行人的書
第一本十角館讀完有讓我感到驚艷的感覺
但是迷路館這感覺就下降了
後來想說應該每個作家都比較看看
於是從他所推崇的大師島田莊司開始看也就是這一本書
大師的功力果然深不可測
整本書都被他騙的團團轉

喪失記憶這題材雖早就不是首創
沉睡的森林中
實那子的記憶障礙跟異邦騎士男主角相似
都是再生這方面出現了障礙
當和周圍的的關係消失~人就很難解釋[自己]的存在

導致想不起過去的記憶
通常這是身體保護自己所作的防禦機制
但人天性是好奇的
而且過去的空白
無法讓自己感到完整
這就是喪失記憶的人總是會想要找尋以往記憶的原因
異邦騎士中作者用了許多角色的觀點
由角色來推想各種可能情況
一件行動中可能造成什麼樣的結果
從中判斷選擇最適合的方式來採取行動
[最厲害最具有智慧的人,我認為不是解謎的人,而是設下謎題的人,此人除了需具有高度智慧以外
,還需有勇氣去作實行的步驟,偵探和警察的角色之所以受人遵從,只在於其道德觀念上站在正確的地方]

總之我蠻推薦異邦騎士這本書
沒看過的人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
沉睡的森林我就比較建議看日劇
有畫面的東西可以讀取的訊息是比小說多很多的
(說實在的我是蠻想捏他的~我想真的會想去看的人應該不多XD)
文章很長看的時候可能需要一點耐心了~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yato0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